农场新闻
NEWS
农场新闻 农场新闻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

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|承德:绿色消费理念普及有机食品走热

发表时间:2021-12-01   作者:   

“民以食为天,食以安为先”,随着食品安全和绿色生态理念的深入人心,绿色、有机、从原产地来的食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。尤其是有机食品以其安全、自然的宣传口号备受市民青睐,虽然其价格比普通食品略高,但销售情况呈现升温趋势。


  在消费升级力量的推动下,加之全民健康安全意识的增强,有机产品应运而生。特别是为保障消费者舌尖安全的有机食品,越来越受到公众喜爱。


有机食品越来越受到公众喜爱


  绿色有机食品受青睐


  食品在人们的日常消费中占了相当大部分。记者近日走访承德市一些商场、超市发现,带有“有机”字样的瓜果蔬菜、食用油、禽肉鸡蛋等食品很受欢迎,有机食品的价格也渐趋合理,逐渐为大家接受。


  在一家连锁超市,记者发现有机产品涵盖了蔬菜、大米、肉类、山珍、五谷杂粮等,尽管价格比普通产品要高一些,但选购的顾客依然络绎不绝。正在挑选有机蔬菜的市民小李说:“现在人不愁吃喝,吃得健康最重要。有机食品无污染,虽然价格比普通的要贵些,但经济上还能承受。”据这家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,近两年有机食品销量增长较快,其中,有机蔬菜、五谷杂粮、肉类、大米销量增幅最快。


 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,如今人们都特别关注食品的质量,安全、无公害食品虽然价格比普通食品高,但吃着让人放心,所以很多“不差钱”的消费者肯为之买单。


  记者观察到,市民购买有机食品的渠道不仅仅是实体的商场和超市,在淘宝、 京东等电商平台的购买量也相当可观。在这些网购平台搜索“有机、绿色”等关键词,可以看到无数的有机大米、绿色牛羊肉、有机生态鸡蛋等产品的交易信息,几乎涵盖所有的农副产品种类。


  “相对来说,线上购买绿色有机食品的价格比线下便宜一些,但是大家在线上购买时一定要注意是否原产地,还要看有没‘三品一标’认证,不然很容易买到假货。”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,“所谓‘三品一标’,是无公害农产品、绿色食品、有机食品(农产品)和农产品地理标志,有了这个认证,才能保障你购买的食品是安全的。”


  如何区分绿色食品与有机食品


 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,这种从生产、加工到餐桌全程不打农药、不施化肥、不用添加剂的有机农产品,也有很多消费者不感兴趣,其中“太贵买不起”“真假难辨不敢买”是他们不买账的主要原因。


  “二三十年前,大家吃的都是有机食品。而现在,大多数人吃不到真正的有机食品。”市民赵大爷感慨,“而且有机食品价格太高了,一包油菜也就五六棵的样子,能卖到十多块钱,偶尔吃一两次可以,常吃真舍不得。尤其从外表上看,普通老百姓根本分辨不出是不是真的‘有机’,比如现在卖茶叶的都说自己家是有机茶,凭眼睛看谁能认出真假?一不留神就被骗了。”


  对此,承德市有关部门的同志表示,面对市面上一些普通农产品傍名牌、蹭“有机”的现象,消费者在购买绿色有机食品的时候,一定要认准有机产品认证标志、有机码和认证机构相关信息,因为一些企业和种植基地会有自查标准,消费者根据他们提供的二维码、条形码,能够一直追溯到种子来源、播种及收获时间等全过程生产信息,这样才能从鱼龙混杂的产品中挑选出真正的有机产品。


  在走访中,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对于食品包装上的绿色产品、无公害产品、有机食品等安全食品的概念都比较模糊,有的市民甚至完全分不清。


  周日,记者在福满家超市富顺城店,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购物的市民,向大家询问是否知道绿色产品、无公害产品、有机食品的区别,发现大多数市民对于这些安全食品的概念都比较模糊。一位王姓市民表示,自己平时去超市买米、买食用油一般都会挑些品牌产品,没太注意包装上安全食品的商标。“能拿到市场上出售的,应该都是通过检测的安全食品吧?”他反问记者。


  那么,到底绿色产品、无公害产品、有机食品有什么区别呢?


  记者梳理网络资料了解到,有机食品、绿色食品、无公害食品是一组与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相关的概念。无公害食品是按照相应生产技术标准生产的、符合通用卫生标准并经有关部门认定的安全食品。严格来讲,无公害是食品的一种基本要求,普通食品都应达到这一要求。


  绿色食品是我国农业部门推广的认证食品,分为A级和AA级两种。其中A级绿色食品生产中允许限量使用化学合成生产资料,AA级绿色食品则较为严格地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、农药、兽药、饲料添加剂、食品添加剂和其他有害于环境和健康的物质。


  有机食品是指以有机方式生产加工的、符合有关标准并通过专门认证机构认证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,包括粮食、蔬菜、奶制品、禽畜产品、蜂蜜、水产品、调料等。有机食品与无公害食品和绿色食品的最显著差别是,前者在其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、化肥、除草剂、合成色素、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,后者则允许有限制地使用这些物质。


  此外,还有带有QS标志的产品,代表着经过国家的批准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,必须经过强制性的检验,合格且在最小销售单元的食品包装上,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并加印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(“QS”标志)后才能出厂销售。


推荐新闻
健康专栏
123 123